新闻理想是什么?能吃吗?

2014年的冬天看了一部韩剧叫《匹诺曹》,新闻强大的议程设置功能激活了我掩埋在心底的新闻热情。那个时候有着少不经事一往无前的新闻理想,揭发毒奶粉,暗访地沟油,就算被恶势力追着打也要造福人民。

跨专业读研的过程是一种斗争胜利的过程,吵过架,流过泪,秉持着一种要忍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的气势,就算被万人误解也不止步只向前。

研究生入学选导师,姻缘巧合加入到了专业大咖的师门,导师见面第一天,就说让我们讲自己专业的弱点。当时内心一万点不解,把自己的专业说得一无是处那为何还要坚持在这个领域?一个学期的课程下来,终于理解了导师所言。

实务操作低门槛,专业优势毫无竞争力。大数据云计算崛起,人工记者出路渺茫。想做一些深度有内涵关心人民疾苦的报道,时不时就会触碰到political天花板。读文献看论文问老师最后作者提出了什么解决方案,老师回答说当下没有也无法找到对策。他们说新闻人才是什么都会的全才,所以去人大蹭法学课在图书馆读社会学著作,累了半死却开始质疑,如果到最后,我什么都涉及一点点却什么都不精,连本专业都没有学好,那我将来要怎么办?新闻freedom这种东西,总说西方更彻底,所以要花时间去读外国报道作中西对比,但在马克思看来,那其实都是资本掌控下的虚伪自由,这种ideology一直存在于我们心中。

The people'daily可能在许多非新闻专业人的心中是一种高端的存在,这里不予置评也请你们一直这样认为下去。新闻理想这种东西,越在这个圈子里,越觉得虚无缥缈。可是也会安慰自己,理想本来就和现实差距很远。一个学期过去,我已经在思考未来要不要去体制内工作,这种认知非常想自己反手给自己一巴掌。这个时候就会告诉自己,什么都是做得熟练了才能做得好,还没尝试就给自己这么多框架怎么行?新闻理想还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?万一。

学什么都不容易。只求最后别被天花板压死。
最后以我导师在一本书中的话作结:
好新闻的标准是:在纷纭世事中厘清复杂关系,摆脱流行偏见,表现职业勇气,揭示事实真相,揭露谎言谬论。

(不晓得会不会被封)

评论(5)

© 负能量专用小马甲 | Powered by LOFTER